有图无图
亚洲城手机官网 >亚洲城手机会员 >中国长江船舶灾难的媒体报道突显了公众对信息的需求和官方的控制欲望 >

中国长江船舶灾难的媒体报道突显了公众对信息的需求和官方的控制欲望

中国长江船舶灾难的媒体报道突显了公众对信息的需求和官方的控制欲望

  • China Cruise Ship Disaster
    2015年6月2日,救援人员在中国湖北省长江监利段搜寻东方之星游轮。 图片:路透社
  • ChinaFerryCapsize_June3_5
    2015年6月3日,在中国上海的一个政府安排的会面点,沉没的游轮乘客的亲属观看电视广播救援工作。 照片:路透社

上海 - 从滚动电视新闻报道到限制本地媒体可以使用的来源,中国报道的长江船舶灾难表明,自互联网时代到来以来,这个国家的开放程度有多大 - 以及如何关注当局仍在控制信息流动。

事故发生几个小时后的星期二早上,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CCTV)的新闻网和至少几个小时的上海国家卫星频道“东方卫视”开始提供滚动报道的情况 - 现场直播来自游轮附近的河岸或附近的记者更新了游轮东方之星,船上有458人倾覆。 东方卫视还播报了震惊的亲戚到达南京码头的报道,该船在那里航行,并在上海旅行社的办公室安排了406名主要是老年乘客的旅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频道还接待了客座专家,他们讨论了许多人在网上提出的问题:船如何以及为何倾覆,为什么它没有发出遇险信号 - 以及为什么船长和总工程师(据报道,被警察拘留的人是少数确认的幸存者之一。

滚动报道提供了一些令人振奋的时刻,特别是当周二下午两名幸存者被蛙人救出时 - 但到周三早上,没有明显迹象表明400多名失踪乘客中的任何一人仍然活着,CCTV的现场报道部分显示覆盖的尸体布置在上翘船的船体上。 周二抵达现场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其他官员也对另一艘船的甲板上的两具尸体进行了鞠躬。

互联网时代的新闻报道

这肯定与中国以前发生的一些灾难的报道相去甚远。 1998年,当长江洪水造成3,500多人死亡时,国家电视台的报道几乎完全集中在士兵和其他抗击洪水的人的英雄主义上,几乎没有人看到他们。 然而,在互联网时代,这种片面的报道变得越来越难以维护,因为网络用户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来源,而且他们对公然宣传的态度往往更为关键。

中国领导层最近一直热衷于向人们展示它与人民的关系,也很可能会注意到过去的情况,例如2012年北京发生的严重洪灾,当时官员因网络批评反应缓慢而受到批评,以及最重要的是,2011年温州东部城市附近的一列高速列车坠毁,造成40人死亡。 RTR4YJ85 2015年6月3日,中国湖北省长江监利段的沉船上看到救援人员。救援人员整夜工作,发现400多人,其中许多是中国老年游客,在游轮后失踪船遭到了一场怪异的龙卷风袭击,并在长江上倾覆。 照片:路透社

在后一种情况下,官员们因为太慢而无法发布有关事件的信息而受到批评 - 有关崩溃的消息首先由社交媒体上的证人发布 - 然后因为太快放弃找到任何人活着的希望:他们臭名昭着地埋葬了一些坠毁的火车车厢,试图在当时的温家宝总理访问之前清理现场 - 在官员下令寻找幸存者被取消后,一名小孩被发现留在了残骸中。 。

在最近一次灾难的情况下,没有人可以指责当局过早放弃:周三早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尸体被拉出船外,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表示希望蛙人们“给我们带来更多好消息” ,“新闻报道强调当地医院准备接收更多幸存者。

还有与潜水员讨论他们的工作的采访,以及参与搜索和救援行动的其他官员的采访,其中更多地关注实际细节而不是过去可能的口号类型。

政府推动积极

然而,保持一般乐观基调的尝试提醒媒体报道的另一方面:当局试图确定基调,或者,正如他们所说,“引导公众舆论。”一些消息来源报道中国人鼓励记者强调积极的一面。 李总理周二的旅程,到达和活动的重点也明确地旨在传达领导层的信息:不仅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关心,而且他们亲自动手,正如首相摇摆他的镜头所证明的那样。他指着飞机上的官员前往长江,并在医院探望幸存者。 李肇星的出席,以及习近平主席对此事件的评论,也在周三的许多报纸和网站的头条新闻中占据主导地位。

星期三下午 - 在船舶翻船后大约40小时 - 在新华社官方网站上运行的头条新闻也加强了积极的信息 - 宣布:“最新消息:已有14人获救,”但没有人有过被救了将近24小时。 星期三在中央电视台也重播了周二获救女子的照片。

Yangtze River boat disaster 救援人员从长江倾覆的船上带着一名幸存者,21岁的船员陈树涵。 照片:ChinaFotoPress / Getty Images

,当地新闻媒体已被指示使用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的内容,而不是将自己的记者送到事故现场,这进一步表明当局希望控制议程。 该指令符合领导层最近为提升这些“主流”国家媒体的在线影响所做的努力,而不是更多的民粹主义网站和更加不守规矩的地区性报纸,如来自南方城市广州的报纸 - 在官方担忧的情况下互联网用户受到西方观念的过度影响,并倾向于表达粗俗或至少批评的观点。 (据报道,上个月政府已经发布了一份经批准的媒体来源清单,其中没有广州最受欢迎的报纸。)

尽管如此,正如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情况一样,一些当地媒体似乎已经走了,无论如何都要派记者前往现场 - 尽管据报道有些人后来被送回。 上海新闻网站The Paper由该市官方报业集团所有,但正在寻求吸引年轻读者,在现场记录自己的记者,而上海电视台也最初派记者到河边。

几篇报道的报道似乎与官方限制不一致:虽然上海的媒体避免报道周二报道的船上人员,要求更多信息的亲属和政府官员之间的争议,但他们确实关注家属的担忧,包括他们被允许访问事故现场的要求。 (根据The Paper的说法,上海当局最初拒绝了这一要求,然后在周三下午改变主意。)

该报还引述称,另一艘船的导游在与注定要失败的游轮同时离开南京的时候曾说过这艘船似乎急于到达河上的旅游景点。 她说她自己的船长决定周一晚上的天气看起来并不乐观,因此进入港口,而东星继续前行。

其他几家上海媒体对此事采取了后续行动,上海电视采访了质疑船长决定的专家,并引用当地一位海事官员的话说,该市当局不会允许船只在周一长江上航行。晚间。

长江晚报是一家位于南京的报纸,该报是许多船上的家乡,也质疑其船东(一家政府所有的航运公司)最近对游轮舱的翻新是否会改变其重心。 其他报道还指出,中国记者表示很沮丧,他们在周二晚上中国交通部长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被允许提问。

黑色阴影

并且提醒人们,在2011年火车事故发生后,由于不服从审查员而开始的传统,当需要积极报道时,包括扬子晚报,上海东方早报和上海晨报在内的几家报纸都设置了黑色边框。围绕他们的头版故事,表达对受害者的哀悼。 (虽然后者可以通过在头版顶部放置一艘颠倒的游轮图片来略微破坏其故事的严肃性。)

总的来说,当局似乎在这个场合对社交媒体的批评要少于近年来其他一些灾难的情况 - 许多公民显然接受所发生的事情基本上是一场悲剧性的事故 - 而一些为船上失踪的乘客设立在线哀悼地点。

然而, 从中国的社交媒体网站删除了一些对该船的引用。 官方媒体没有直接报道一些互联网用户发布的问题,询问为什么当局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周二没有进一步切入船体。

然而,在对这些问题的明显回应中,官方的人民日报据报道已经发布了公民关于处理灾难问题的答案清单 - 包括这一特定主题。 这是官方企图控制媒体的持续推动和拉动的又一个例子 - 政府意识到,经过十年的网络开放,它不能完全忽视其公民的关切和问题。


载入中...